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质管新闻

詹文都主持召开“两标一考”实施办法制定布置会

日期:2015-12-03   来源:质管办   编辑:

    今后,我校将建立自己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和目标管理体系,全面实行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等绩效评价考核。12月2日上午,执行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詹文都主持召开学校“两标一考”(两标: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目标管理体系,一考: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制定布置会,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核心理念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进一步破除民办高校体制机制障碍,用制度创新、目标管理、考核激励来推动越秀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创新发展。

    校领导张永波、李建平、何建乐、朱文斌、徐左平、施文妹、娄华水、朱小农,校长办公室、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学工部、外事处、宣传部、财务处、总务处、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图为詹文都讲话

    詹文都深刻阐述了实施“两标一考”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他强调,实施“两标一考”工作、推进管理创新,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高等教育新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常态化激烈竞争的重要举措,是打造集公办的规范性和民办的灵活性相结合的具有越秀特色的民办大学治理体系的有益探索。

    詹文都表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深入推进制度文化与管理创新,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科研管理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党建与思政工作创新,通过创新,完善具有越秀特色的“6+6+6”的管理体制;要把越秀的教育教学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相协调,把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相协调,把外语类学科专业与非外语类学科专业相协调,本土教育与国际化教育相协调,学校事业的卓越追求与师生的个性发展需求相协调;打造管理效率型、资源节约型、环境优美型、健康幸福型校园;要做到办学观念开放,发展方式开放,要跳出绍兴、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坚持开门办学,做好“四个协同”工作,打造开放的、全方位的协同育人和办学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幸福感共享,培育自信、和谐、竞成、人文的越秀文化,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努力打造中国民办大学的卓越品牌,建设中国一流的民办大学。

    詹文都指出,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常态化的激烈竞争,我们不仅要利用好民办高校相对自主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同时要注重吸收借鉴公办高校规范的体制优势和企业管理系统化、标准化的经验与方法,着重梳理和传承历史经验,创新、发展具有越秀特色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目标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改革、探索、完善集公办的规范性和民办的灵活性于一体的具有越秀特色、符合民办大学发展要求的一流的内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图为会议现场

    对于如何实施“两标一考”工作,詹文都强调,首先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参照企业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经验和方法,同时吸收借鉴兄弟大学的管理制度和经验,以教学质量管理为核心,囊括管理的全方位,做好策划、执行、评估、改进工作;要制定好宏观的管理指导手册和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组织机构运行职责、资源提供和资源管理、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控制运行管理、绩效评估与持续改进等基本手册,以及岗位说明书、规章制度、操作流程、相关标准、政策法规等细化的操作手册,以此建立一整套涵盖教学管理系列、学生工作系列、科研管理系列、国际交流与合作系列、综合管理系列等完整的指导手册和操作细则,做到好操作、好检查、出成效,实现质量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

    第二,要细化落实目标管理,坚持目标导向、过程管理、重心下移、落实责任、分类考核、双向激励的总体要求,做好年度考核和三年一周期考核,要侧重增量和动态,强化对二级单位的分类考核,同时给二级单位更多的管理自主权,通过责任落实和双向激励,激活基层的管理活力和积极性。

    第三,要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实行“三考合一”、一年一次,修订完善副校级、教师岗、行政管理岗人员的考核与评价体系,做好二级教学单位的目标管理考核与行政机关的民主评议工作,实行交叉考核、评议;要不断完善奖惩激励机制,逐步探索干部能上能下和教师末位淘汰机制,盘活队伍资源活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詹文都最后指出,各级干部要群策群力、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两标一考”的宏观指导和各项工作的细化落实,既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又要充分给予人文关怀,通过建立完善具有越秀特色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和目标管理体系,推动越秀的体制机制创新,使学校在激烈的民办高校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会上,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魏丽青介绍了重庆文理学院所实施的“三标一体”的管理经验和学习体会。

 

 

 

 

 

 

 

学校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电话:0575-88349596,邮箱:zgb@yxc.cn

 

Copyright (C) 2016 XX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