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范围的内涵解析

日期:2016-09-19   来源:质管办   编辑:

审核项目一:定位与目标

有三个要素: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学中心地位。

定位与目标是顶层设计,主要指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层次类型定位、服务面向定位、人才类型定位等。

要素1.办学定位

有两个要点: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办学定位在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有规划——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符合学校发展实际。

体现所在、所生、所长的优势和发展趋势;把握服务的区域和功能,用阶段目标表达出来;注意人才培养工作与办学定位的符合度。

要素2.培养目标

有两个要点: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培养目标分两个层面,学校培养目标是总纲;

“专业”可以扩展为“专业大类”;

在保证学校主体培养目标不变的前提下,目标规格可多样性。

要素3.教学中心地位

有两个要点: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教学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学校有保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能正确处理高校四大职能关系。例如: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工作评价等。各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于学校教学工作,师生及一线教学单位的满意度是检验工作效果的主要依据。

审核项目二:师资队伍

有四个要素: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教师发展与服务。

师资队伍建设要“硬”、“软”一起抓,当前教学精力投入是难点。

要素1.数量与结构

有两个要点:数量与结构、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生师比,不仅看总量,也应分专业分析。例如:某校全校生师比181,个别专业达90:1

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和能力结构符合培养目标要求;例:五邑大学70%教师来自研究型大学。不仅看现状,更要看发展趋势;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身上。

要素2.教育教学水平

有两个要点: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专任教师是专职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不一定都是教师职称系列;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试卷、毕业设计指导等能看出教学水平和教风;重点看学生和毕业生的评价(总结性学生评教的利弊);教风直接影响学风,客观分析教学事故处理情况。

要素3.教师教学投入

有两个要点: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有政策推动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形成良性运行机制。例如:南京大学的新生研讨课。教授上讲台已基本解决,但有激励机制,促其“用心”教是难点。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参与教改重点看参与面和成果应用。例如:某校,国家质量工程项目不少,但成果推广不够。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否能处理好?考核评价是否合理?

要素4.教师发展与服务

有两个要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落实到基层教学单位,落实到每位教师身上,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师的培养培训应有计划、有措施、有经费、有实效;要关注青年教师的诉求。

审核项目三:教学资源

有五个要素:教学经费、教学设施、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课程资源、社会资源。

教学资源既包括“硬资源”,也包括“软资源”,是保障与提高培养质量的基础条件。

要素1.教学经费

有三个要点: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

学校是否建立了保障教学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生均教学经费发展趋势(近几年的数据);教学经费的范围可以暂按财政部规定的教学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的20项内容。除此之外,学校可说明增加了哪些。

要素2.教学设施

有两个要点: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率。

教学设施应包括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设施,也包括图书馆、校园网、运动场等辅助教学设施;要关注设备更新率和实验室利用率以及图书资料的使用情况;科研实验室(中心)对本科生开放程度。

要素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有三个要点: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的制定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学科的概念:学问的分支、教学的科目、学界和学术组织。

专业的概念:培养学生的专门领域、课程的不同组合、社会需求加学科领域。

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专业在学生培养中作用更直接;专业设置和调整须有标准、有程序,结构要合理。重视新办专业建设;各专业培养方案能反映培养目标的要求,应认真落实,不能随意变动。

要素4.课程资源

有三个要点: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教材建设与选用。

课程不仅是理论课程,也包括实践课程;学校是否为学生开设了丰富的课程供学生选学;教材选用要适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优质教育资源和网络教育资源的利用,反映了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水平。

要素5.社会资源

有三个要点: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措施与效果;共建教学资源情况;社会捐赠情况。

吸收社会资源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例:五邑大学58%校舍由华侨捐建;学校对产学研合作教育应该有整体推进措施;例:南京大学的校地合作,同济的国际合作办学等;体系化、制度化、契约化、互动共赢是努力方向。

审核项目四:培养过程

有四个要素: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教学改革。

关注培养过程是否到位,这是保证质量的基础。

要素1.课堂教学

有四个要素:课堂教学大纲的制定与执行情况、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促进教学情况、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手段信息化的程度、考试(考核)的管理与考试方法的改革。

课堂教学服务于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大纲严格执行;教学方法改革比教学内容改革难,学校应有措施推动;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是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例:同济50%的课程为小班授课。多媒体课件应注重教学效果,防止黑板搬家;提倡科学、多样的考核方式。

要素2.实践教学

有三个要点: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教学改革;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实践教学体系要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关注实验指导人员的数量与结构、实验室条件及开放情况;社会实践主要指学生利用假期有组织地到社会去认识社会、服务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提高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关注选题、过程指导、成果规范三方面。

要素3.第二课堂

有三个要点: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学生国内外访学情况。

第二课堂内容是否丰富、参与是否广泛,对质量影响很大。学生评价是检验效果的主要依据;国内外访学制有利于学生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例:同济新生约30%参加国际项目;校内大学生学科竞赛更重要,参与面广泛,比少数学生得奖更有意义。

要素4.教学改革

有两个要点: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保障措施、教学改革的示范性与应用性。

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例如:南京大学“三三制”;关注教师的参与面,关注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当前学校应特别重视对“高教三十条”的落实。

审核项目五:学生发展

有四个要素:招生及生源情况、学生指导与服务、学风与学习效果、就业与发展。

要素1.招生及生源情况

有三个要点:学校总体生源状况、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学校提高生源质量的措施及成效。

录取线、报到率、第一志愿招考率能反映生源情况;分析各专业的生源数量和质量,有利于推动专业建设。

要素2.学生指导与服务

有三个要点: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优质的指导与服务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指导与帮扶体系应建立;有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的措施,形成师生交流沟通机制;例:五邑大学每13名新生配备一名导师。学生的评价是检验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

要素3.学风与学习效果

有三个要点: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学风可以在课堂教学、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考风考纪方面体现出来;客观分析考试违纪处理情况;例:同济、西安电子科大;如何调动多数学生的积极性?例:转专业、双学位、辅修专业等;学生成绩和综合素质应包括德、智、体、美几个方面,重点看学生满意度;德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重点看针对性和实效性;智育,主要由专业培养方案来检验;体育,教育方式可以因校制宜,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美育,关注受益面。

要素4.就业与发展

有三个要点: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多数学生就业面向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毕业生就业方式的分布:签约、升学、灵活就业等;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评价(专业对口,发展水平等)。

审核项目六:质量保障

有四个要素: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控、质量信息及利用、质量改进。

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并有效运行是关键。

要素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有四个要点:质量标准建设;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理论教学、实验、实习、毕设、课程考核等各主要环节有质量标准;例:同济有91个质量要求,25个关键控制点。各校质量保障体系的模式可以不同,但有共同规律;有组织保障,最好能管、办、评分离;例如:同济大学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同等重要。

要素2.质量监控

有两个要点: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自我评估是“五位一体”新评估制度的核心内容;自我评估的内容可参考教育部[2011]9号文的要求;规章制度不仅包括规范管理,还包括建立激励机制。

要素3.质量信息及利用

有三个要点: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与国家教学状态数据库的联系与差别;质量信息的统计分析、反馈是质保体系有效运行的重要环节;注意教育部高教司2012年要求在年度质量报告中必须包含的25项核心数据。

要素4.质量改进

有两个要点: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改进工作是质保体系运行的落脚点,对改进情况是否有监督?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成绩评定、试卷分析、毕业设计等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改进是难点;注意发挥二级学院在质量保障中的主体作用。

特色及自选项目特色及自选项目

体现了审核评估范围的开放性,鼓励高校创造性开展工作;“特色”和“自选”是两个概念;

定义:在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的独特的优质风貌;稳定性+社会认可。

体现:治学方略、运行机制、学科专业、教育模式、人才特点、校园文化等。

一般规律:挖掘办学历史,传承大学精神;

找准办学定位,确定服务面向;

创新办学理念,主动培育实践;

发挥办学优势,凸显学科专业特色;

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学校在这个项目上可以选,也可不选;如果选择了,可以按“四个如何”来总结(如何说的、如何做的,效果如何、如何改进)

学校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电话:0575-88349596,邮箱:zgb@yxc.cn

 

Copyright (C) 2016 XX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