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质管新闻

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全面展开 学校“两标一考”工作同期启动

日期:2015-12-10   来源:质管办   编辑:

    10月19日至22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评估,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讨论酝酿,12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暨“两标一考”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启动评估整改工作。
    执行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詹文都作动员讲话;重庆文理学院质量管理部部长、发展规划处处长何万国教授应邀作该校“三标一体”考核工作经验介绍;副校长何建乐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校领导张永波、朱文斌、徐左平、单胜江、施文妹、娄华水、朱小农,各部处副科级及以上人员,各学院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三办主任、各系主任参加会议。
    评估结束后,我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体工作方案》的要求,成立了以执行校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整改工作组,在反复研究讨论专家组提出的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和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安排、基本思路、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制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的整体性、长效性、实效性。

图为詹文都讲话

    詹文都在会上通报了评估专家组的评估反馈意见,并就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他指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越秀发展永恒的主题。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继续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把整改工作与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订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常规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点解决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学校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以建设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为目标,不断提高学校的总体办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并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促进学校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詹文都强调,各专项整改小组要根据整改工作的总体安排,细化落实学校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确定责任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落实具体的整改措施和进度安排;要全面实施、点面结合,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本科教学建设工作,定期检查整改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认真总结整改经验,确保整改工作有计划、有效率、有效果;要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强化教师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要强化专业建设,做好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做好新专业的申报培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努力形成外语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明显、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提高科研层次和水平,优化科研评价与激励机制,以重点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建设为抓手,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自信和科研能力,培育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提高学校的整体科研竞争力。
    詹文都指出,落实“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协调”五大发展理念,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的常态化激烈竞争,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具有越秀特色的民办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以“两标一考”为主要抓手的管理创新。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利用好民办高校相对自主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同时要注重吸收借鉴公办高校规范的体制优势和企业管理系统化、标准化的经验与方法,着重梳理和传承历史经验,创新、发展具有越秀特色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目标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改革、探索、完善集公办的规范性和民办的灵活性于一体的具有越秀特色、符合民办大学发展要求的一流的内部治理体系,全力打造越秀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对于如何做好“两标一考”工作,詹文都强调,首先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参照企业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经验和方法,同时吸收借鉴兄弟大学的管理制度和经验,以教学质量管理为核心,制定好宏观的管理指导手册和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组织机构运行职责、资源提供和资源管理、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控制运行管理、绩效评估与持续改进等规章制度,以及岗位说明书、规章制度、操作流程等细化的操作手册,以此建立一整套涵盖教学管理系列、学生工作系列、科研管理系列、国际交流与合作系列、综合管理系列等完整的指导手册和实施细则,做到好操作、好检查、出成效,实现质量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第二,要细化落实目标管理,坚持目标导向、过程管理、重心下移、责任落实、分类考核、双向激励的总体要求,做好年度考核和三年一周期考核,要侧重增量和动态,强化对二级单位的分类考核,同时给予更多的管理自主权,通过责任落实和双向激励,激活基层的管理活力和积极性。第三,要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实行“三考合一”、一年一次,修订完善副校级、教师岗、行政管理岗人员的考核与评价体系,做好二级教学单位的目标管理考核与行政机关的民主评议工作,实行交叉考核、评议;要不断完善奖惩激励机制,逐步探索干部能上能下和教师末位淘汰机制,盘活队伍资源活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图为何万国教授作报告

    会上,重庆文理学院质量管理部部长、发展规划处处长何万国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校实施“三标一体”教育质量管理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据悉,“三标一体”管理体系具体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重认证,该体系是重庆文理学院推进管理创新、保障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校即将实施的“两标一考”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图为何建乐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学校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电话:0575-88349596,邮箱:zgb@yxc.cn

 

Copyright (C) 2016 XX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