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质管新闻

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来我校作人才培养专题报告

日期:2016-05-26   来源:质管办   编辑: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毕业生就业的质量和水平,5月25日晚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4届毕业生为例》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何建乐副校长主持,学校副校长单胜江、党委副书记施文妹、纪委书记朱小农、质管办、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党政领导、教科办主任、学工办主任、系主任、系副主任、各专业负责人、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等听取了报告。
    施建祥院长首先介绍了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的背景、目的与内容,强调了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对高校优化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提升就业质量服务的重要意义。随后,施院长结合浙江省2014届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等调研数据,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读研、专业就业相关度、毕业生薪酬水平等情况,并结合我校的各项数据进行了具体分析。接着施院长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出了宝贵意见,他认为,应充分尊重学生个性,满足学生需求,建立“以学生为本、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逐步做到让学生有“五个自主选择”,即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培养模式、自主选择毕业方式。在专业建设方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建好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形成专业特色,给学生以更多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在课程建设方面,增加选修课数量,建好专业核心课,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课程的机会;在课堂教学方面,重视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方式,着力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教师的机会;在实践教育方面,强化实践育人,建好校内实验实训室,做实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让学生有更多的实习实践和参与学科竞赛的机会。
    最后,施院长简单解读了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的基本理念,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的“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评估的范围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我校接受下一轮评估奠定了基础。
    报告结束后,何建乐副校长对施院长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认真学习和领会施院长专题报告的精神要义,结合报告内容和学校、学院实际,认真研究下一步教学改革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共同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


质管办、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学校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电话:0575-88349596,邮箱:zgb@yxc.cn

 

Copyright (C) 2016 XX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